close

Purple and White Modern Teamwork Keynote Presentation.png

現在幾乎人手都有好幾張信用卡,但你真的會刷卡嗎?
大多人對於信用卡都有一點又愛又恨,愛它的不用帶現金在身上的便利性,又怕成為大多人口中俗稱的「卡奴」
畢竟從小到大實在聽了很多被循環利息壓垮的例子呀!!😫

但其實,只要學「會」如何刷信用卡,用的好,它會是你理財的最佳幫手,也會成為你人生中第一個100萬的幕後推手之一呢!👍

 

Purple and White Modern Teamwork Keynote Presentation (1).png

對於你自己的信用卡,你一定要了解卡片的幾個特點:

1.我的信用卡主打的是什麼?

現在各家銀行都有為各族群設計屬於它們的信用卡,
舉例來說,若是為網購族設計的→網購平台的回饋就會高,但相對的實體店面刷卡,或是加油等等,可能就不會有那麼高的回饋。
或是像各家百貨企業的相關聯名卡,它也算是一種。

所以你要了解自己每張卡片的使用地點,在心裡要比對出我手上的信用卡,哪張回饋最高呢?
 推薦連結|MONEY101信用卡比較

 

2. 我的卡片結帳日

何謂結帳日呢?信用卡每月會結帳一次,結帳後才會開始製作帳單發放,通知你要去繳款啦!

那為什麼要記住結帳日呢?
只要過結帳日刷的款項,它會在列下次結帳後的帳單裡,這看起來很想廢話,但懂得善用,我覺得這是信用卡最方便管你現金的一個點!👌

舉例來說:
假設我的結帳日在20號,帳單會在月初收到,每月10號前應繳款的話。
今天4/18我想要買商品A,若當下購買商品A,正常來說我這筆款項會在4/20被結帳,列入我5/10應繳的帳單內(四月買、五月付)
但如果我今天多忍個三天,4/21在購買商品A的話,這筆款項會於5/20才結帳,列入6/10應繳的帳單內(四月買、六月付)

這對於臨時有大筆支出,手邊不足現金的人,會非常的方便啊!!!👍👍👍

 

3. 我的卡片回饋折抵方式及效期?

卡片的回饋通常會分為「紅利積點(里程數回饋)」「現金回饋」
你要確實了解自己的回饋折抵方式,
是我要求才有折抵,還是它會自動折抵於本期帳單?
那效期的部分,是永久不過期還是一年過期呢?更甚至有的是當月未使用就失效的呢!
所以真的要非常注意這部分,不然努力精算後存下的回饋就憑空消失,真的很想哭呢....

分享一個自己的故事,
我有張富邦的信用卡就是採現金回饋折抵於下期帳單的方式,
本來每月都有正常刷卡都沒有異樣,直到某個月,我生病住院,當月剛好都沒刷到信用卡...
然後我前一個月所累積幾百塊的現金回饋瞬間丟到水裡了....心疼啊😭
發現後,我就綁訂每月扣款了手機月租費防呆...這樣每個月都會有刷到此張卡

但後來忘記手機合約到期,我調降月租費導致電信公司沒有每月刷卡又是另一個故事了......😒

 

4. 卡片搭配的專案活動及回饋方式

現在信用卡會跟不同的商場做專案活動,例如:百貨公司周年慶,刷A家信用卡滿額3000多贈1000回饋等等
這種專案活動使用之前,務必先確認:
-需不需要登錄?
-有限制購物時間嗎?
-是否有名額限制?
-跟商場的優惠活動可以併用嗎?

很多其實商場的大標題都只有寫上滿多少錢可取得回饋,它不會在上面告訴你這些小細節
而很多人會因為沒注意這些細節,而導致沒有領到這些回饋,這樣不是很可惜嗎!!


以上是我認為分享我自己在使用信用卡上很重要的重點,
當然如果使用久了,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在意的「重點」,
如果你跟我有不同,也歡迎跟我一起分享~

 

Purple and White Modern Teamwork Keynote Presentation (2).png

除了信用卡好的一面,
接下來要帶你來了解,使用信用卡要避免什麼呢?

1. 延遲繳款

信用卡帳單上通常會有「應繳金額」及「最低應繳金額」,
只要你當月沒有繳清你信用卡的款項 (就是應繳金額上的金額),就會產生循環信用利息。
(目前國內信用卡循環利息介於3%~15%)

很多人以為繳納最低應繳金額也算是有繳卡費應該就不會有利息吧?
但其實錯了!你未繳清的部分,銀行就會開始計算循環利息!!
有8成的卡債族,都是由這樣養大這些利息的,
當無力償還時,就成了俗稱的卡奴、卡債族。

 

2. 使用信用卡預借現金
這是我覺得信用卡提供最不能使用功能!(拜託,請當作它沒有這樣功能)
因為它跟未繳清的卡費一樣,會有信用卡循環利率及違約金以外,每次借款還有手續費的問題。
(手續費的部分就各家銀行有所不同)

 

3. 使用分期付款

分期付款其實也是信用卡所提供的功能內方便管理現金的特點之一,
但為什麼要避免呢?
分期付款本身就是一個讓人很容易不小心手滑的功能,畢竟每月少少的金額就可以買到大大的滿足~XD
但就是因為如此,很多人會1月分期一筆、2月分期一筆、3月分期一筆,到4月明明沒刷卡,但還是要繳納金額不小的帳單...

所以我會建議,對於非常有自律的人,其實它是一個很好的功能,
但如果你認為自己不夠自律,我個人的建議還是盡量不要使用到這功能。

更尤其是「有利率的」分期付款,我覺得更應該避免,如果能不使用就不使用,
當然現在很多商場都有配合零利率分期,
但使用之前還是建議多想兩分鐘,確認自己不會有因為金額的累加導致無法支付全額卡費的困難,
其實我覺得這功能還是很好用的啦!

 


信用卡除了以上,還提供了大大小小的方便性及使用靈活性給我們
最重要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信用卡!
每家銀行時不時都會有推出新的卡種,現在有很多網站都有提供信用卡比較的功能
有喜歡使用信用卡的朋友,也都可以試試看喔!
 推薦連結|MONEY101信用卡比較

By the way,信用卡對於累積信用其實很好用,因為不管你每個月是消費了200元還是20000元,只要有按時繳款,對於信用的累積都是一樣的哦!😁

----

➤開源建議|延伸閱讀-東森天美仕是什麼? 
➤開源建議|延伸閱讀-現代生活小確幸-比特幣免費挖

➤開源建議|延伸閱讀-每天3分鐘,零用錢到手-EmailCash
➤開源建議|延伸閱讀-輕鬆聊天賺美金,還能做公益-WowApp

➤理財規劃|延伸閱讀- 存錢好難?8種無痛理財計畫,輕鬆存到一百萬!  


arrow
arrow

   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